從小,就熱愛收藏,但,那時還懵懵懂懂,

最初的收藏,是三四歲的時,

就在外婆家旁的田邊泥土裡,挖掘一種綠色的石頭,

那些綠石頭,都是工廠的廢棄品,

有的是圓圓的,有的是被裁過的廢料,看得到一個洞一個洞,

還有斷折的手環,有單純的圓弧,還有絞絲形狀的。

全身髒兮兮的我,會把沾滿污泥的石頭,在田邊的小溪裡洗乾淨,

對著陽光瞇著眼睛,看戰利品在綠色中,帶著不同顏色,不同紋理的樣子,

時常這樣就玩掉一整天。

那時,我問舅舅,這些是什麼東西,

舅舅說,那是灰啊(台語),就是磁磚場的廢棄品。

至今,我還保存著一顆,那時的挖到的,圓圓的,綠中帶些黃、帶些黑點的石頭。

 

之後,漸漸長大了。

我從書上閱讀,慢慢找到方向, 陷溺得更深,

那時的書沒有圖片,或是粗糙的黑白照片,但文字的形容,就足以讓我嚮往。

我存錢買書。

我收集書卡、信紙。

我聽相聲、聽江蕙與張清芳的歌,

我看著連續劇,跟同學討論劇情,享受著單純的快樂。

 

之後,我從事創作。

才知道美麗的東西,需要耗費太多太多心神,甚至需要天時地利人和具備,才能夠完成。

圖,要一筆一筆繪成。最知名的插畫家,一筆一筆畫著少女的髮絲,感動得讓我想哭。

故事與文章,是閱讀與體會的結晶,文字裡的世界那麼寬廣。

我找來相聲的劇本,才知道內容旁徵博引,多麼用心,卻沒明說,只待有心人追尋。

我曾經看過的連續劇,教導我該怎麼看戲。

我聽著歌,一遍又一遍的看著歌詞,驚豔於台語的八音之豐富,國語的吵架,台語稱為彎「ㄍㄟ」,又相似於國語的冤家。

有形的、無形的,都是創作者的心血。

 

又,許多年來,我沒有忘記,最初挖掘的綠色石頭,

後來終於得知,那是產於花蓮豐田,被稱之為台灣玉的礦石,

舅舅當初說是灰仔,是錯,但是,台灣玉亦是輝石的一種,巧合得讓我讚嘆,

就像是相隔許久許久,牢記在心中的缺,終於被補上。

 

創作者的用心,都藏在作品裡,

我會牢記著這些作品,等待著某一天,我能懂得更多,知道作品裡的更多心意。

這就是,我的熱愛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典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