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吃晚餐的時候,娘親提起鄰居往事,

我一邊吃著剛採回來,稍微燙過,只用些許醬油提味的嫩嫩地瓜葉,一邊翻看報紙,聽得漫不經心。

突然,一個關鍵詞跳進耳裡,

我轉頭問:水餃店?那個很久很久以前的水餃攤嗎?

娘親露出訝異的表情問:妳記得?

我點點頭。

記憶裡有一幕格外鮮明,

按照娘親的說法,那時我大約只有兩歲多一點~

爹娘都是北上打拼的人,

胼手胝足成了家,

家裡窮,外食是一件大事,

那次不知什麼原因,一家四口光顧了鄰居的水餃店,

點的餃子不夠吃,

要追點的那一霎那,我小小的心臟噗通噗通跳得好緊張,不知道牽著我的手的爹爹,會多點幾個水餃?

從我的視線看去,

黃色的電燈泡下,酸辣湯閃爍著光澤,正在美妙的滾動著,

水餃店的老闆用那雙大手手,在灑了麵粉的木覘上,

把一個個小麵糰桿成圓圓的水餃皮。

我忘了水餃的滋味、忘了老闆的女兒曾經是我的玩伴、忘了所有,

唯獨記得那一幕,記得很深很深。

 

再提起時,是娘親說,

水餃店的老闆好賭,家裡搜不到錢後,

強扯妻子頸上的金項鍊。

聽了之後好惆悵,覺得如果沒聽見就好了,

那雙大手手就會永遠永遠,是我從兩歲時記憶中那樣,

是沾滿白色麵粉,桿出一張又一張水餃皮的手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典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